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邱美玲領導婦工會 新移民婦女融入客家圈

邱美玲(中)和國姓「全國模範新移民家庭暨婦女楷模」陳氏業(左一),為編採營學員張育禎(右一)講解越南煎餅。(林子婷攝)

【編採營學員夏秀慧國姓報導】國姓鄉新移民婦女與在地社區融合有目共睹,國姓鄉婦女工作委員會會長邱美玲表示,鼓勵新移民婦女參與社區,提供正音班、居家關懷、親子成長營、到府訪視等資源,她們自然能漸進、和諧地融入在地生活圈。

邱美玲於73日率領婦工會成員,在國姓鄉水中月民宿,為南投縣人文傳薪協會編採營學員們示範,以國姓鄉在地食材烹煮美食。當天掌廚者有本土的閩南籍及客家籍、大陸籍、越南籍等各族群的婦女們,端出包括客家草仔粿、高麗菜粿、越南煎餅、蛤蜊絲瓜、豬腳爌肉、鴨蛋豆腐、西芹花椰菜等等展現多元文化的特色料理,學員們除了大開眼界,也吃得津津有味,餐後並央請邱會長分享工作心得。

邱美玲說,婦工會為新移民婦女與社區之間溝通的橋樑,成立以來舉辦大小社區活動,鼓勵新移民婦女參與,和在地居民互動,促進了解社區文化,並增進彼此認識機會;提供正音班,幫助她們精進語言、順暢表達溝通;辦理親子活動營,讓新移民媽媽和孩子更親近、促進家庭和諧。另外,婦工會也結合在地其他單位提供多元化的生活輔導及資源,如今年七月底即和衛生所合作,提供防火、CPR急救及部分文化融合等居家安全宣導課程。

國姓鄉衛生所主任王丕振表示,目前鄉內新移民婦女約佔總人口數4%,為了讓她們適應在地生活,衛生所主動安排到宅訪視,除宣導基本的家庭救護機制和保健觀念,也透過訪談了解她們在新故鄉的生活難題,照顧她們的心理健康。

衛生所營養師陳麗玉補充,新移民婦女面對家庭生活,在親屬關係的調適上會有較大障礙,因此輔導她們調和婆媳關係、適應與理解跨文化的差異是很重要的;目前鄉內訪視、宣導工作已達20年。


國姓婦工會長邱美玲(後排右二)暢談協助國姓鄉新移民婦女的努力歷程。(林子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