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日月潭風管處志工黃照巡導覽解說 地景奇觀活盆地 寓教於樂真有趣 

黃照巡(左一)和編採營的學員們,在活盆地體驗泥土的軟爛。(林子婷攝)

【編採營學員夏秀慧魚池報導】「活盆地」是日月潭風景區一項著名的地景特色,讓許多外地的遊客慕名而來。72日志工黃照巡正在為編採營的學員進行活盆地的生態導覽工作,學員們也都換上雨鞋親自踏入活盆地,藉由實際的參與,感受活盆地的地景特性。

目前擔任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導覽工作的黃照巡表示,活盆地的地景特色,可以用臺灣古早時候,對田間的軟爛稀泥的稱呼「漉糊糜(臺語)」來加以比擬。以前並沒有活盆地的說法出現,直到有觀光客體驗了活盆地的地景特質,認為這種會有起伏現象的地理景觀相當特殊,於是就將它取名為活盆地沿用至今。黃照巡還說,活盆地的地質屬於泥炭土,因此在早期社會的作法是,將泥炭土壓扁、曝曬,形成團狀的煤塊、煤球,作為燃料用。

黃照巡表示,透過「活盆地」這樣的地理資產,促使相關的文化導覽工作蓬勃發展,不僅有助於喚起民眾對於生態、環境的重視,也透過相關的體驗活動讓民眾更貼近自然地景,使自然教育的理念得以落實。另,也透過與「活盆地」的裙帶關係,可望帶動鄰近「藥草」、「絲瓜」、「社區文化」等產業的活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