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頭社社區活化農村新氣象 絲瓜壁畫碾米機生動再現

編採營學員們在頭社社區的農村壁畫前,聆聽志工黃照巡的導覽解說。(林子婷攝)


【編採營學員張育禎、胡運琦聯合魚池報導】位於魚池鄉的頭社社區,目前除了是全台三大絲瓜產地之一,已有各種由絲瓜所衍生的產品、絲瓜特色餐外,在巷頭巷尾還有村民合力彩繪的農村壁畫,甚至在信仰中心三聖宮的廣場,也擺放現存稀少的大型碾米機具,讓早期的水稻農業,在遊客眼前生動再現。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導覽員黃照巡表示,因為早期的頭社是以水稻為主的農村,從插秧、播種到收割的每個細節,均呈現在巷弄間的壁畫上,栩栩如生。而在三聖宮的廣場旁邊有三層樓高的碾米機,它的傳送帶和軌道還保存完整,雖一次的運送過程需要十分鐘以上,但卻是三十年前最便利的工具,整村的稻米都要倚賴這個大機具來碾,可說是經濟命脈。

黃照巡也特別提到,絲瓜為當地目前銷售的明星產品,居民運用絲瓜創造品牌故事,發展許多商品,例如:絲瓜水、絲瓜霜、絲瓜牙膏……等,讓遊客前來觀光之餘,也能帶走這裡的特色。還有主打的絲瓜大餐,不添加味精,原汁原味呈現各式各樣的菜餚,不花俏但純樸的滋味令食客耳目一新。


編採營學員們在美不勝收的絲瓜黃金花海前,駐足拍照。(林子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