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仁愛鄉公所致力推動原住民保留地山林守護 山林環境維護不可少 遊客業者居民齊同心

仁愛鄉公所民政課課長劉孝明,在仁愛鄉公所會議室,說明鄉公所近幾年努力推行的政策。(張庭芳攝)

【編採營學員李尚、胡運琦、張育禎聯合仁愛報導】仁愛鄉位於南投縣東北部,豐富的天然景觀形成許多著名風景區,但也因為過多遊客以及業者開發,使得仁愛鄉的環境維持與山林保護十分不易。

做好山林守護
限制人為開發
民國99年,仁愛鄉公所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提之「原住民保留地山林守護計畫」,成立為數10人的山林守護隊,觀光產業課技士邱建文表示,他們的做為是鄉內山林監測、監督山坡土地利用避免濫墾,以及與管理當地植生。
民政課村幹事余健瑋表示,除了山林守護隊,他們利用鄉內的無線電廣播系統,做災害通報與疏散通知,並規劃防災避難所,提供近年頻繁發生的風災、水災、土石流與震災等防災避難。他表示最好的防災並非躲避,而是限制開發,避免人為活動超過大自然所能承受的界線。

你丟你撿,我丟我撿
遊客居民共維護環境
鄉公所清潔隊隊長謝文如發現,觀光發展同時也是一柄雙面刃。為處理大量的垃圾,謝文如強調清潔隊的人員們每天都會巡視主要街道以及稽查風景區的垃圾分類,也約束自己星期一不請假。但是,在面臨遊客最多的假日,清潔人員們也要與家人們相處,因此希望遊客們能自我約束,不要隨地亂丟垃圾。
謝文如表示,宣導的口號不應該再是你丟我撿,而是要你丟你撿,我丟我撿」,維護仁愛鄉不應該是這裡居民的職責,而是要遊客與居民一起配合及合作,不讓仁愛鄉成為垃圾鄉,在欣賞這裡優美風光的景致同時,我們也能享受這裡的乾淨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