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茶祭的由來



曾春玉女士代表魚池鄉鹿篙社區向受吉宮敬茶。(龔靖怡攝)


作者:廖吳金

    今年已經八十四歲的曾春玉老奶奶說:「茶祭的儀式並不繁複,第一次留下印象,那時我還很小,跟著大人到對面的持木紅茶廠玩,看到日本夫人端著竹盤,裡面有茶菁鋪著,一杯白色瓷碗裝著的茶水,放在竹籃的正中間,她恭敬的向著老天爺鞠著躬,再把竹籃放在桌上,拿出茶水放在茶菁竹籃的前面,口中念念有詞說著,應該是祈求上天給個好豐年。」

    其實,許多家庭都會在家裡的神桌上放置茶杯,早上起來燒香之前,先用一隻專用的小茶壺,泡一壺茶敬神,這是最堅單的「茶祭」。

    鹿篙社區的信仰中心是受吉宮,拜的是玄天上帝(帝爺公),村民總在初一、十五虔心備好果品、金香來祈福,順道祈求風調雨順、農作豐收,而鹿篙社區的最重要物產之一是紅茶,「茶祭」就成為鹿篙社區的文化之一。

    可惜,紅茶在台灣曾經沉淪三十多年,沒落期間,「茶祭」好像也不再重要。
    921大地震後,魚池鄉公所努力推展魚池的紅茶,歷經十幾個年頭,終於再度發光發熱,製茶之前辦個簡單的「茶祭」,找歷史也尋文化,這就是舉辦「茶祭」的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