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楓林社區畫家園 大風吹輪流講故事

2-1 社區特別設計「大風吹」遊戲,讓每位社區老人輪流分享家族老故事。(蘇子宜攝)
【實習記者蘇郁芹仁愛報導】仁愛鄉楓林社區舉辦「揚葉飛舞-畫我家園話我社區」文化局計畫成果展,展出社區老人以自己的家為背景的自畫像,並各自帶來家中具有歷史意義的物品,一同分享老人們的故事。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徐淑珍說:「這次活動讓大家畫自己的家、講自己的故事,而大家的故事其實也就是社區的故事。」故事講著講著,常在無意間發現對方竟是自己的遠房親戚,也是意外的驚喜。
楓林社區的成果展活動與其他社區不同,並非單純的靜態展覽,而是大家一起想出來的「大風吹」遊戲。以扇子吹飛紙籤,抽出編有號碼的照片,照片內容可能是社區的某個角落,也可能是某位居民的家。照片主人必須在一定時間內認出並上台說說這張照片的故事,才可獲得活動獎品。

徐淑珍說:「楓林社區是一座擁有傳統純樸、節儉美德的客家庄,但現代人卻很少互相往來。這次活動不但讓居民畫自己的家、展示自己家中的歷史物品,也讓居民們再次熟悉彼此的家,藉此提升社區凝聚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