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鎮民觀點—「樹事務課」的想像/詹子謙

4-2 鎮民一起關心路樹去留問題。(詹子謙攝)

激烈的爭辯、各式的攻擊與相互的指責;嘲諷戲謔之後、熱血澎湃之後、洋洋得意之後、那些回歸日常靜待下次激情的之後如果,真的有公民的聲音,要開始學著好奇、學習了解、自信而清楚的表達。

我對南安路路樹的想像是,留下茄苳樹,專業疏植,永續管理,「品種不是問題,地點不是問題,移植不移植也不是問題,專業管理才是。」。我們埔里鎮有非常多樹的專家,守城社區大學以及樹石協會的黃理事長更是長期開課傳授樹的知識與藝術。我們埔里鎮公所有沒有機會變成第一個有「鎮容規劃管理機構」的地方政府呢?比如來個「樹事務課」。

有「樹事務課」有什麼好處?一是知識與美學,植物也在學習跟人造物共存,我們應該一起共學;美學從生活開始,這個鎮就自然有氣質美。二是永續管理,以樹造鎮,需要的是專業與管理,更需要資源。對公部門來說,知識傳遞,可以省去許多口水戰。樹底下的停車位,可以成為部分的財源。各方民意代表的努力也能爭取補助來支持這樣的部門。而對公民來說,聽得懂,才看得懂這場戲。我們自稱公民、在地人,那社區自募款、遊說企業捐款、協會認養以及受惠者自覺回饋等等都應當盡一份力。


從閒閒散步、茶餘飯後開始吧。去逛逛南安路,然後想想自己會喜歡什麼樣的風景。跟家人朋友聊聊南安路,總會有誰的誰是民意代表、官員、鄉紳、企業老闆。最重要的是,彎下腰,捲起袖子,一起掃地吧!(本刊歡迎鄉親投稿發表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