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眉溪報導出刊! 暨大人社中心用心促成

3-4 暨大人社中心輔導眉溪部落發行
「眉溪報導」,試刊號於1025日出刊。
【實習記者李灃峻、蔡依昕仁愛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長期致力於在地連結,今年「暨南大學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眉溪協作據點」團隊,獲科技部指導,並邀請到社區報指導老師謝如珍合作,輔導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發行社區報,在暨大師生、專業人士及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下,「眉溪報導」試刊號已於1025日出刊發行,有興趣的讀者可於線上閱讀:http://kntongan.blogspot.tw/

「眉溪報導」編採團隊中多數成員未受過新聞專業訓練,暨大人社中心特別先於103日開設社區新聞人才培訓工作坊,除了新聞採訪、寫作、編輯及攝影的概念介紹,還同時安排人物專訪的實作練習,參與學員共8位,包括在地青年、暨大公益服務學生及研究所交換生等。

「亞曼尼影像工作室」負責人劉家銘指導基礎攝影課程,專業講解包括影像基本構圖技巧,與大小光圈的使用時機等實用知識,加上影片教學,使學員們快速地掌握了攝影原則。但他也強調:「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希望大家培養美感,以自己的方式拍攝出好的作品。

3-5 原住民傳統弓工藝家李正義
接受編採團隊專訪。(許祐嘉攝)
台灣最長壽社區報「文山報導」前發行人謝如珍,擁有多年社區報發行及輔導創刊經驗,傳授社區新聞採訪編輯與寫作的訣竅與禁忌。她特別引導學員思考社區刊物的意義,以在地居民為主體,藉由刊物喚醒居民對文化及土地的愛與認同、記錄社區中生活點滴、理性討論公共議題,凝聚向心力,才能促進社區向上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