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埔里無車日宣言:暢快呼吸,讓路自由

4-1 民眾熱情參加「揮灑汗水低碳旅遊」騎單車活動,傳達對埔里無車日的支持。(蘇子宜攝)
【實習記者蘇郁芹埔里報導】第三屆埔里無車日於埔里鎮藝文中心再次登場。今年以「讓路自由、暢快呼吸,Breathing!」為主題,提出友善路權的概念,並關心空汙議題。
立委馬文君說:「我們共同愛護著這塊土地,希望環境變得更好。藉由活動讓埔里示範如何將低碳概念生活化,將身體力行的精神廣播出去,期望未來全民都能配合。」
今年的無車日包含三項子活動:讓各騎士、車隊自由報名參加的「揮灑汗水低碳旅遊」騎單車活動;為了增加活動趣味性,讓腳踏車外的低碳載具(如電動車、三輪搖搖健身車等)也能參加的「特色單車上街秀」;給予民眾機會為反空汙、友善路權等訴求發聲的「藝術創作彩街樂」。提倡友善路權及推廣用路安全,希望無論是小孩、老人,還是身心障礙者,都能在路上安心行走。

埔里無車日並非要求民眾完全不開車,而是鼓勵民眾降低汽機車使用率。18C董事長茆晉日牂說:「若路程較短,可以選擇騎腳踏車,不但對環境友善,還能順便運動,一兼二顧。」騎單車休閒車隊的謝佳穎認同活動節能減碳的主張,每年都來參與響應。活動期望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以步行、腳踏車取代汽機車,減少空氣及噪音汙染,為埔里打造一個低碳幸福的城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