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風景寫實派藝術家李豐富 最大心願是畫出感動的畫

李豐富與其近期作品。(何其慧攝)
記者謝春波埔里專訪以寫實風景著墨的埔里畫家李豐富,每年最多畫個34 幅畫已經夠驚人,但去年一整年他卻只畫了一幅,有人問他,如此量產夠他的日常生活開銷嗎?李豐富說出他畫畫50年來的心路歷程,真個是點滴在心頭。

李豐富說,能畫出一幅讓他自已感動的畫,那才是他認真做畫的意義,也是他的堅持,因此,對他而言,一幅畫能畫多快、或畫多慢,就已經不是他該計較的地方。他說,有人一天可以畫好幾幅畫,或一年可以辦好幾次畫展,這個對他都已經不重要。他既然已經選擇走上寫實風景畫這條路,再大的挑戰他都願意面對。

李豐富說,他每找到一個自認不錯的景點,習慣性的一定要在現場畫幾幅素描的草圖,那是絕對不可少的準備工作,再依據自已的判斷做不同程度的描繪,花上一個小時或更多時間,那是家常便飯的事。如果遇上特別有感覺,有必要強調地理景觀的場景,每一幅著色的淡彩畫,花上2個小時來製作,也是常有的事。

人的記憶有時多少會有一些模糊的地帶,幸虧拜科技的發達,在素描之餘,李豐富也會用照相機拍下幾張各種不同角度的照片,借助照片的應用,在製作畫作上方便不少。

    對藝術情有獨鍾
    量產少無關緊要

許多關心他的朋友經常會問他一個問題,他畫一幅畫需要34個月的時間,更久一點甚至半年才畫一幅,或是像去年一整年才畫一幅,如此的量產夠他的日常生活開支嗎?李豐富表示一幅畫誕生後,能否感動他才是最重要,至於畫畫時間的多久已經不是問題了。他的風景畫走向寫實風格,仍是因為他個人特別喜歡嚴謹、精緻的畫作、細膩的描繪及一絲不苟的態度,是他對藝術獨有的崇敬。


其實目前在市面或任何一個畫廊絕對找不到李豐富的畫作,因為他的每一幅畫作,在尚未寫實誕生之前,就已經被人以高價等候預購,也因此,他的每一幅畫作都不敢掉以輕心或大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