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踏訪籃城枇杷兩社區 致力發展在地新經濟

探集村聚落面貌,籃城組學員展成果。(張庭芳攝)
【實習記者張庭芳埔里報導】杷城社區發展協會11月底主辦為期三天的「走路/走入埔里資源調查工作坊」,由蕭瑾沂和蔡嘉信帶領25個暨大生和對該項活動有興趣的青年,分成兩組人馬,以步行、拍照和繪圖等方式,記錄籃城和枇杷兩社區之景物。

此次的踏訪匯整工作由杷城社區發展協會主辦,並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協助策劃,藉由步行來走入這兩個社區,重新發掘更細緻的地方傳統生活方式,以便活化社區,呈現在地文化,活絡當地新經濟。

陳永興建築師帶來「發現的方法 」,強調以身體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去認識地方,並用尺度的概念界定觀察對象,以重新看見社區的生活風貌,突顯價值所在。而協助策劃的蔡嘉信則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在參與者心中埋下一顆種籽,讓他們具備直觀的能力、能掌握環境特徵,發掘『對』的問題,在社區行動上找到清楚的目標,並能在各地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