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仁愛鄉的掌舵者張子孝鄉長 排除萬難創新許多公務施政

仁愛鄉長張子孝。(楊樹煌攝)
【本刊特約撰述魏裕鑫仁愛專訪】巨擘原鄉願景,一直是仁愛鄉長張子孝懷抱的目標。張子孝主政後,鄉政業務千頭萬緒,但「對的事,就要堅持!」他有了理念後,一步一腳印,排除萬難,創新許多公務施政。
張子孝體認到,「好山好水好人情,就是仁愛鄉最大的資產!因此,任內大力行銷仁愛鄉觀光產業。建國百年,還特別將仁愛鄉定位「觀光產業年」,結合傲人的軟實力,讓仁愛鄉再跨出新紀元。
張子孝苦思擴展觀光產業出路,積極發掘及創造部落產業亮點。位於互助村、新生村沿途約有2千株老梅樹,枝椏百態,別有一番韻味;梅花盛開時,有如雪花飄逸,遊客可賞梅,還可享受採梅樂趣,指示規畫開發賞梅專區,開放讓外地人士認養梅樹。
仁愛鄉的社會福利,往往跨出一大步,走在基層鄉鎮的前面!張子孝強調:「落實社福,原鄉民眾才有保障。」民國98年起,仁愛鄉公所年年辦理全鄉意外險補助,將鄉民納入保險,凡設籍及符合規定者,確認意外死亡理賠保險金高達50萬元。這項意外險額度更居各鄉鎮之冠,獲得鄉民的認同及肯定。
另外,張子孝創新開辦的社福政策,還有照顧弱勢民眾的全民健保,只要在仁愛鄉無任何保險,而在鄉公所投保第六類健保,並符合第六類第二目投保對象,均可獲全額補助其自付保險費。
 提升原鄉閱讀文化
 創新開辦社福政策
仁愛鄉配合環保署政策,努力推動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工作,張子孝期許:「希望有一天,鄉民人人做環保!」自100年度起,鄉公所每年都組成評比小組,深入各部落展開績效評比,環顧原鄉周遭環境,真的不一樣了。
張子孝嚴格要求清潔隊執勤時,必須預防酒駕及公安。針對清潔隊員加強酒測,如違反規定除移送考績會懲處外,嚴重時甚至會解聘。隊員也時時警惕自己,實施後沒有人違反規定。甚至為凸顯原鄉的特色,創新使用原住民藝人北原山貓的招牌歌「長得不一樣」,當作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沿路播放的主題曲,摒棄原有的歌曲「少女的祈禱」與「酒矸倘賣嘸」!
「原鄉閱讀文化,必須從小扎根!」,在數位資訊年代,鄉立圖書館在民國100年也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選為全國12所圖書館優先補助辦理數位閱讀推廣的單位,獲得10台免費平板電子書載具,是南投縣唯一獲得這項平板電腦等設備的鄉鎮市。
 原鄉,在張子孝主政下,創新、進步看得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