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被壓迫者劇場創始者波瓦 謝如欣暨大分享巴西經驗



 專攻巴西劇場的戲劇學者謝如欣昨在暨大分享巴西經驗,並實地以戲劇遊戲引導參與會眾進入社區戲劇的殿堂。(謝春波攝)
【記者謝春波埔里報導全台唯一師承「被壓迫者劇場」創始者波瓦(Augusto Boal)的戲劇學者謝如欣,日前接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邀請演講,與該校社工系師生及埔里當地社工人員,分享巴西人如何以嘉年華式的歡樂戲劇模式,協助地方弱勢團體找回自信、自立自強。

在歐美廣受歡迎的「被壓迫者劇場」被應用在教育、心理治療及社區上已行之有年,近年來台灣的劇場界也開始關注如何運用這套戲劇方法進行社區劇場。台北藝術大學博士生謝如欣研究該方法長達十多年,並遠赴發源地巴西進行田野調查,每年都帶回最新的一手資訊,讓隔了大半地球的台灣朋友們,也能感受原汁原味的「被壓迫者劇場」。

一向為埔里地區社會服務工作不遺餘力的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在張英陣與黃彥宜兩位教授的安排下,邀請謝如欣在人文學院分享巴西經驗。謝如欣從熱情的巴西嘉年華元素開始,再將主題帶入社區劇場的理念,分享巴西里約被壓迫者劇場中心如何指導弱勢團體,包括貧民區、精神病患組織、黑人平權小組及清潔婦劇團等成員,藉由戲劇方式找回自信,並在公開演出時,引導前往觀賞的觀眾一起踏上舞台體會弱勢的處境,並進一步與參與的演員們一同尋求解決劇中困境的方法。

    被壓迫者要改變生活
    瑪麗亞劇團應運而生

謝如欣指出,巴西是貧富差距相當大的國家,許多鄉下有心打拼的人,努力存錢到里約或聖保羅等大城市工作,卻受到種種壓迫,也因旅費的不足難以返鄉,「瑪麗亞劇團」就是由一群清潔婦所組成的社區劇團,原本個個沉默寡言任由雇主欺負的瑪麗亞們,在里約被壓迫者劇場中心的輔導下,成了多話且愛好與人互動的阿姨們,不僅改變了生活的態度,也學會如何在工作上爭取自己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