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楓林社區長輩準時 上課十年如一日

2-3 總幹事徐淑珍介紹由社區長者口述,
充滿神奇色彩的「高大的山神土地」。(張庭芳攝)
   【記者張庭芳仁愛報導】93年成立、開辦十餘年、每年都獲得優等肯定的仁愛鄉楓林社區關懷照顧據點,在總幹事徐淑珍、社區志工的耕耘下,最初只願意待在自己家的長者,後來自動自發、準時報到每一次的課程與活動,更把在活動中心上課、話家常,當成他們生活重要的大事。徐淑珍笑說,她還曾在早上六點接到長者致電詢問:今天有沒有關懷據點的活動?
  在投縣衛生所當志工的徐淑珍表示,楓林社區的人口組成老化,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田地,這裡「沒有所謂的退休」,65歲以上的人還要採茶、拔草,故相應的老人照顧與福利很重要。因此,她號召社區居民,訓練家政班當志工,到70-90歲的長者家做家庭訪視,不間斷地邀請他們參加據點活動,目的是讓長者感受有人陪伴、說話,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吃藥。

  徐淑珍指出,楓林社區的長者年輕時勞動過量,身體機能差,所以不做帶動跳,改請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復健科為長者做關節炎、骨刺等服務;社區也帶領長者做靜態的手工藝、繪畫、塑土,做說村史的故事箱等,引導他們的第二興趣。第二期才加入繪畫班的90歲張乃阿絨妹表示,從寫自己的名字開始,到拼命作畫,她說「這幾年沒有白活,上學原來這麼有趣!」
2-4 73歲的邱采瓔畫出興趣來,將老虎栩栩如生描繪出來。(張庭芳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