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社論:找回農村活力,跨世代籌措自主經費

  埔里鎮籃城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區理監事、旗艦計畫的四個社區達成共識,今年三月承租兩塊無毒友善的稻田、甘蔗田,並邀請年輕人踏入農村學習,一起創造產值,籌措社區自主運作經費,以支持社區老人關懷照顧福利與社區菜園、老人共餐的財源。
  我們看到,社區摒除慣行農法的觀念,朝友善耕作、與大自然共生的適應經濟形態邁進,並突破單一社區限制,動員四個社區一起耕作,創新的精神值得嘉許。而年輕人願意踏入農村提供創意提案,長輩傳授年輕人田間技術與經驗,雙方站在同一陣線上,找到關係平等的新互動模式,他們的跨世代合作,無疑凝聚、傳承了農村珍貴的智慧資產。

  老中青三代的合作、多方生產力的投入,為農村注入一股活水,形成一組具備旺盛生命力的社群,一齊找回埔里鎮早期獨特的經濟地景,形塑地方風土魅力,也勇於思考、回應農村老化與農地變賣等問題。他們友善環境、重視社群、社會實踐的轉變與做法,回歸到農村質樸的本質,值得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