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大城社區蔡羅秀理 暢談老祖宗藥草智慧

2-6 蔡羅秀理(中)向本報記者解說左手香之功效。(陳達儀攝)
  【實習記者黃怡甄、陳達儀埔里聯合報導】炎炎夏日,邊喝一杯消暑青草茶,邊聽大城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蔡羅秀理,暢談老祖宗的藥草智慧。她以傳統中藥的觀點切入,指出青草對身體有幫助,能夠去暑氣,去熱寒,同時又是最安全天然、沒有副作用的青草。
  在大城社區之小旗艦計劃建置的健康無毒青草園中,八十歲的蔡羅秀理拔起魚腥草細細講解。先將魚腥草採栽下來曬乾,抓一把熬煮成湯,藥草即可丟棄。她指出,精華的部分在於湯,加上一點鹽,有藥引效果,據老一輩的配方與經驗,此藥草可以發揮去痰治感冒的功效。

  蔡羅秀理也分享帶著絨毛綠葉的左手香,它的台語叫倒手香,在日照充足的角落隨處可以生長,是消炎止痛的好幫手。禱杵後的汁液加上少許溫開水及鹽巴,含在口內再慢慢吞下,可以減緩咽喉發炎的疼痛,在醫療不便利的年代,是家戶必備的消炎草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