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高山茶王春季評鑑 品質更勝以往

3-1茶業改良場總廠秘書邱垂豐、凍頂工作站主任黃正宗、助理研究員簡靖華、蔡政信(由右至左)擔任評審,進行嚴格篩選作業。(許惇淇攝)
  【記者張庭芳、詹子謙、實習記者陳富民、許惇淇、蘇子宜仁愛聯合報導】仁愛鄉農會6/2-5原鄉驛站舉辦「2015台灣高山茶王春茶評鑑競賽」,由茶業改良場總廠秘書邱垂豐等4位擔任評審,經嚴格篩選,淘汰率45.7%,特等獎由柒采松茶行楊清琴獲得,仁愛鄉農會以1050萬元保證收購。
  總幹事戴錦稔表示,此次高山茶經過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抽驗,茶農也自行送去SGS認證,雙重把關,保證茶葉絕對安全。他特別指出,70年代天仁茗茶與縣農會在霧社地區、廬山地區與6農戶合作高山茶,因此「台灣高山茶」的發祥地就在仁愛鄉。
仁愛鄉坐擁黑色奇萊山、白色合歡山、黃色大禹嶺、福壽山、綠色清境等五大茶區,133位農戶都擁有生產履歷;而台灣五星級製茶廠共16家,仁愛鄉就有5家,全國密度最高;目前評鑑能夠辦超過1000點(件)的高山茶只有仁愛鄉,因此仁愛鄉譽為台灣高山茶王當之無愧。
  高山茶王的評鑑,每階段都採3公克茶葉、150cc的水泡6分鐘,四位評審再聞香、試喝茶湯,並將葉底皿推到湯杯前面,表示這家茶農的茶葉高於標準、晉級,平行表示達標,拉到湯杯後面表示低於標準。
  主審邱垂豐表示,雖然今年春茶遭受乾旱、霜害影響,但4月中旬後高海拔茶區採收前有降雨又有低溫,且製茶期間雨水較少、山頭氣候好,因此今年春茶品質較往年提升。參賽茶葉都具有相當水準,品質在伯仲之間,競爭激烈。
許多茶農來到現場參與評鑑過程,剛回仁愛鄉種茶的年輕人林琮笙,跟上青茶業的潘秋榕都說,透過茶王評鑑互相學習,一起將仁愛鄉台灣高山茶的好品質做出來。
   今年仁愛鄉的茶農們參賽總共繳交1133件青心烏龍茶組,而每點(件)茶樣淨重12台斤(7.2公斤)。得獎名單如下:特等獎柒采松茶行楊清琴、頭等一陳立凱、頭等二春源茶行鄭立偉、頭等三柒采松茶行、頭等五新福源茶廠林清良、頭等六五大家族陳良嘉、頭等獎謝汪汕等15點、金獎永浩茶園沈永浩等57點、銀獎上青茶業潘秋榕等85點及優良獎449點。
3-2仁愛鄉農會總幹事戴錦稔接受本報四位記者聯合專訪。(詹子謙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