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103年日月潭紅茶評鑑出爐 「石家軍」三茶王成最大贏家

今年日月潭紅茶評鑑,台茶18號又由魚池鄉「臻紅茶莊」主人石世正么女石佩宜獲得,臻紅在台茶18號、台灣山茶與大葉種三項獲特等至優等等卅個獎項,石世正夫妻(右一與左一),長女()一起泡茶王請客。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921大地震後浴火重生的日月潭紅茶,今年評鑑吸引852件報名,魚池鄉農會邀茶改總場專家展開長達4天評鑑,今年出現蟬聯茶王,台茶21號由去年特等獎青年茶師莊鎔璞蟬聯;檳榔批發商石璨銘與沈惠敏夫妻檔轉型茶農,一舉奪得台灣山茶與大葉種特等茶王,而兩人的堂兄石世正的女兒石佩宜勇奪台茶18號茶王,「石家軍」成為今年日月潭紅茶最大贏家,茶王背後有個好鼻師葉建宏是成功關鍵。

品質香氣甘醇度為評鑑關鍵
紅玉等四種茶王各有特色

評審郭寬福說,今年比賽茶品質、香氣至甘醇度等都比往年更優,紅玉茶王有濃濃肉桂、薄荷香,茶菁好,茶水甘醇不刺激,製作發酵充足;山茶茶王滋味甘醇,濃濃蜜香;大葉種茶香茶湯溫潤;台茶21號有濃濃的柚子花香,茶湯鮮紅透明,滋味濃醇。

26歲莊鎔璞蟬聯台茶21號特等獎,他去年初試啼聲讓人刮目相看,今年再贏得同茶種茶王,贏得很多人按讚;茶改總場魚池分場長郭寬富說,日月潭紅茶農村經濟發展,吸引年輕人回流,能連年得獎展現真功夫,相當難得。
 
 
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日月潭紅茶台茶21號特等一斤喊到10萬元,山茶也不相上下,入圍台茶18號每台斤4000元、台茶216000元、山茶7000元以上,特等獎每斤8萬元以上,大葉種特等15000元至2萬元 。他說,日月潭紅茶栽種面積近700公頃,第一年44件報名,今年爆增達廿倍,預估明年可破千件。
 
 
 

今年日月潭紅茶評鑑出爐,年輕茶農石璨銘與沈惠敏夫妻(右三與右二),石世正(右一)分獲大葉種與山茶,台茶十八號特等茶王,都在前年台茶十八號茶王巫嘉倫(左二)的製茶廠,與品茶師葉建宏(左一)一起研製出爐。黃彥文攝

石家軍三茶王得來不易
茶園管理製茶技術不得馬虎
日月潭紅茶評鑑賽出現石家軍茶王,最有名的是民國100年奪台茶18號特等茶王石世正所屬臻紅茶莊,今年以石家么女石佩宜代表報名,脫穎而出成為台茶18號特等茶王;台灣山茶特等由四旬茶師沈惠敏勇奪,她的丈夫石璨銘則獲大葉種特等,兩人笑說「這樣夫妻平等。」
九月製茶時,評茶師葉建宏就從做好的石家堂兄弟茶樣,指這個茶樣可得特等,那個可獲金質,沒想到評鑑出爐與他所指相差不大,他說,「這個石家軍從茶園管理至製茶都相當用心,加上年輕冠軍製茶師配合,才能脫穎而出。」
評茶師葉建宏形容自已是紅茶志工,幫忙石氏兄弟研究改進製茶至管理技術;他說,晚上就喝白天做的紅茶,從有無雜味、青澀味、苦味悶味、甜味了解茶園管理至採茶運送缺點建議改善,好茶一半靠茶園管理,一半靠製茶,兩方配合才成功塑造石家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