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黃永昌推動生態池 保育豐富自然資源

黃永昌與其生態池。(張庭芳攝)

【實習記者張庭芳埔里報導】位於埔里鎮福興里、有機茭白筍田旁的「生態池」,出自黃永昌的巧手。那是一處共同分享自然資源的生態池,不僅生物和植物可以在這裡安身立命,黃永昌和家人也能享受安全美味的食物。

黃永昌的生態池裡有各種魚類:黑溜魚、苦花魚、草魚、吳郭魚、馬口魚,他從魚苗便開始養殖,希望讓他們能毫無負擔地、自然地長大,這便成為他與家人餐桌上的食材;這裡也有各種植物:水草、海芋、野薑花、菱角、布袋蓮、滿江紅。生態池的發想與設計充滿了智慧,像是小魚可以躲避於浮水植物下,擁有與水鳥對抗的能力,預防迅速被吃掉。而「滿江紅」功能則為水生固炭,可以將光合菌轉換成氮肥,是有助於肥沃田地的好夥伴。

黃永昌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便是,觀察有機茭白筍田和生態池間的生態更替與變化,找到自然運作的奧妙,故身體雖然累,心靈卻很滿足。有一次遇到瑩火蟲,發現他們遇到灑有化肥的土地,會自動轉彎,可是會停留在他的田裡。他表示自己的生活,因為這些生物而熱鬧非凡,所以他們就是他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