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人生七十才開始 正確刷牙保健康

兩位年近七十的老人正大啃骨頭,展現牙齒的犀利。
作者:何其慧

我是一個自小時候就怕見牙醫的人,非不得已牙痛到難忍時才會找牙醫,因此就缺乏許多有關牙齒的保健常識。
三年前我們夫妻由台北移居埔里,有一天牙痛,痛苦極了。只好請問好友醫生娘鍾梅貞,介紹一位溫和有愛心的牙醫救命,她就立即告訴我懷恩牙醫診所的常釆玉醫師,果然迅速地緩解牙痛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她讓我不怕看牙醫。
在之後每次的治療牙齒過程中,都順便上牙齒保健課,年近七十歳的我才知道,原來過去刷牙都不正確,難怪會有一口爛牙,吃東西齟嚼不完全導致腸胃常有毛病。當我學會正確刷牙,吃東西後,牙痛、口臭就遠離我而去。
所以我的老伴牙痛時,理所當然也就求助懷恩牙醫診所,為他治療的是楊清華醫生,他就指出正確刷牙是老年人健康的保障,就算臥病在床也不能忽略刷牙的重要性。
楊清華醫生表示:許多長者認為他們每日都有刷牙,有的還是三餐飯後、睡前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有牙結石。熟不知長者刷牙只是裂口刷牙,並沒有清理牙齦、牙縫等處的殘餘食物,天長曰久自然结石、蛀牙就形成傷害我們的健康。
楊醫生特別提醒家中有生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家屬為了長者的健康,每日一定要協助長者清理牙齒。
清理方法非常方便,只要有個腰子型的接水盤就可以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進行刷牙清潔保健牙齒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